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艾瑞克森-心理社會階段

艾瑞克森 心理社會期
年齡
發展關鍵
發展順利
發展障礙
1
信賴VS不信賴
trust VS misstrust
對人信賴,有安全感
對人不信賴,焦慮不安
2-3
自主VS羞愧與懷疑
autonomy VS shame and doubt
自我控制,行動有信心
自我懷疑,行動畏縮
3-6
主動VS愧疚
initiative VS guilt
具目的方向,獨立進取
畏懼退縮,無自我價值感
6-青春期
勤奮VS自卑
industry VS inferiority
具求學、做事、帶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失敗感
青少年期
認同VS混淆
identity VS confusion
自我觀念明確,追尋方向肯定
生活缺乏目標,徬徨迷失
成年期
親密VS孤獨
intimacy VS isolation
成功的情感生活,奠定事業基礎
孤獨寂寞,無法與人親密相處
中年期
生產VS停滯
generativity VS stagnation
熱愛家庭,栽培後輩
自我放縱,不顧未來
老年期
整合VS絕望
integrity VS despair
隨心所欲,安享天年
悔恨過往,自我貶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